实际上人们陷入了一个对蜂蜜认识的误区。蜜蜂屎与蜂蜜完全是两种物质,简直风马牛不相及。虽然有俚语形容人高兴开怀说“像吃了蜜蜂屎似的”,但是蜜蜂屎绝对不是甜的,而且奇臭无比,绝对是晾晒在户外的被单杀手,汽车、被单、衣服一旦被蜜蜂拉上一泡屎,那简直是灾难,极难洗去。

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很难碰到蜜蜂高空拉屎的现象,因为蜜蜂拉屎基本上在树木丛中解决了,除非是冬眠的蜜蜂在放飞排泄的时候。在北回归线(北纬23°25′)以北地区,冬季温度较低,养蜂人就会给蜜蜂喂食大量的食物,然后放入光线较暗的室内,让蜜蜂假性冬眠。

由于蜜蜂没有在蜂巢里排泄的习惯,所以在摄入大量食物消化之后,蜜蜂一般都会憋着不拉屎(排泄),当然长期憋着蜜蜂就被憋死了!看吧,蜜蜂是多么爱讲卫生的昆虫,那些爱随地大小便的孩纸忏悔吧!

在蜜蜂假性冬眠期间,如果天气晴朗,温度较高,养蜂人会打开蜂箱,放飞蜜蜂让它们排泄,这个时候憋了十几天蜜蜂屎的蜜蜂们,立刻飞到户外排泄,这时我们就可以看到蜜蜂屎了:黄黑色,稀糊样,反正很臭的,如果此时谁打那儿经过,那就遭殃了哎。

蜜蜂屎讲完了,再来讲讲蜂蜜吧!蜂蜜是怎么来的?蜂蜜是蜜蜂,准确地说是工蜂采集各种各样的花蜜,储存在肚子里蜜蜂有两个胃,一个用来储存花蜜,一个用于消化食物),然后加入转化酶,这些酶类物质在蜂蜜的形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将花蜜中的多糖转化成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果糖与葡萄糖等单糖物质。

在充分混合酶类物质之后,花蜜被蜜蜂带到蜂巢中,吐到蜂巢中进行水分蒸发,使花蜜逐渐转化蜂蜜,蜂蜜成熟之后,蜜蜂会用蜂蜡将其覆盖,永久保存起来。

说到这里,大家对蜂蜜与蜜蜂屎的来龙去脉有比较清楚的认识了吧!蜂蜜不是蜜蜂拉的屎,否则蜂蜜就太臭啦!


1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