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的上海综合指数,虽然以上涨高开,指数一度站在4000点之上,但之后立即大跌,最后收市报3748点,下跌245点,跌幅达6.2%,为3个星期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成交额也达到14000亿以上。这表明了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倾向十分明显。

对于昨天股市的暴跌,有人认为是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信心不足,但是6月中旬股市暴跌以来,中国股市的信心什么时候足过,否则中国股市指数如何会这样反反复复。有人认为,是政府正在计划退出市场,救市政策的退出,肯定会进一步打击股市信心,从而让一些短期获利盘回吐。也有人认为,是国内企业改革概念股利好兑现。因为,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盛传会在这两是出台,利好消息兑现立即成为这些股票出货的借口,所以,昨天央企改革概念股整体下挫了8%等。当然,还可以找到昨天股市暴跌的理由。

但,这些并不是股市的焦点所在,昨天股市大跌的焦点应该是在股市衍生市场上。因为,这个星期五是股指期货结算日,肯定会有股市淡仓者通过打压股指期货引导现货下跌,即所谓的“结算日效应”。比如,昨天,3大股指期货指数全线暴跌,其中,中证500指数8月期货(IC1508)重挫9.6%逼近跌停,9月、12月及明年3月期货全线跌停;沪深300股指8月期货(IF1508)则下跌5.8%,上证50指数8月期货(IH1508)跌3.7%。

而这只是国内市场,在外围市场这种情况更是明显。期货三大市场又再度开打。比如,在国内市场,沪深300股指期货未平仓合约达4.64万张張,合约总值达522.7亿元人民币;海外市场,新加坡的新华富时指数lA50指数期货未平仓合约51.8万张,合约值为350.7亿元人民币;美国上市的德银嘉宝沪深300ETF(交易所买卖基金)相关的期权,未平仓合约共68.8万张,创1个月高位,合约总值达179.5亿元人民币。

而这些股指期货合约做空占绝对高的比例,因为,在中国股市没有开放的情况下,海外投资者能够对冲的地方有限,而这些海外市场往往就成了海外投资者管理下跌风险,对冲做空的主要工具。不过,这只是一般性的说法。这些玩金融衍生工具的投资者并非是如何来对冲投资风险,更多的都是在利用这些金融衍生工具的小众化而谋利。因为,不少金融衍生工具对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都是无法参与的。

对于这些股指期货,看上去交易量与股票现货的交易量相比,应该是小之又小,但是因为股市的价格是由于预期决定的,在中国股市信心不足,投资者不看好的中国股市的情况下,很小的股指期货交易量就容易引导整个市场价格变化,并造成整个股市的暴跌。

还有,这些股指期货的交易并非是在一个市场进行,而往往会利用现代网络及计算机技术,甚至于会利用股票现货市场的程式化交易,在股指期货、现货市场及货币市场同时下手,引导股市暴跌。

可以说,无论是股指期货的交易还是现货市场的程式化交易,已经全面利现代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和数据,不仅能够利用其所设计的复杂的模型来预期不同资产价格升跌(market trend)、波动率走向(volatility)、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correlation)等,不同的交易策略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有不一样的表现,而且能够直接连线到交易所的对盘系统,其下单速度之快,一般股市散户是根本不可想象的。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这些衍生工具来对几个市场上下其手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因此,这些交易就能够用极小的交易量来操控市场的价格的变化,以图少数投资者大利。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昨天的股市暴跌很可能与衍生工具交易有关,尽管中国监管部门一直在查处这些金融衍生工具是不是违法,但是在监管者对其不熟悉的情况下,在有百分之百或百分之几百的利润的情况下,要想这些投资者收手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监管部门不出台相关的监管办法,要想让这些金融衍生工具不找机会操纵市场不可能的。

标签:股票

3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