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史上最小的超大质量黑洞

矮星系RGG 118比银河系中央黑洞小得多,仅为后者的100分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与位于智利的6.5米直径望远镜联合发现了堪称有史以来最小的超大质量黑洞,形成于130亿年前,天文学家估计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仅为太阳的5万倍,比星系中央最小的黑洞质量还低一半。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Vivienne Baldassare认为这听起来有些自相矛盾,但发现这样的黑洞对科学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此小的质量却能够统治星系,由此可以洞察黑洞是如何增长的奥秘。


这个微小的重量级黑洞位于矮星系RGG 118,距离我们大约3.4亿光年,来自斯隆数字巡天的数据,我们发现了这个黑洞。研究人员结合克莱望远镜的可见光数据,通过观测黑洞周围的气体运动估算出黑洞的质量,同时利用钱德拉望远镜的数据计算出被X射线辉光照亮的炙热气体的移动速度。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注意到超大质量黑洞与宿主星系中央附近恒星集群存在关联,这种关系也可以适用于矮星系RGG 118和中央黑洞。


密歇根大学的另一位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小黑洞虽然质量不大,但是行为却和超大质量黑洞非常相似,这个现象暗示黑洞可以出现在类似的时空位置,不论它们的质量是多大。矮星系RGG 118比银河系中央黑洞小得多,仅为后者的100分之一,如果与其他星系中央黑洞相比,RGG 118黑洞就更小了,仅为20万分之一的质量。天文学家正试图了解如此小的黑洞如何进行演化,以及大爆炸后数十亿倍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是如何在不到10亿年的时间内形成的。


天文学家认为超大质量黑洞可能形成于巨大的气体云,质量大约为1万至10万倍太阳质量,可坍缩成黑洞。许多这样的黑洞种子可合并形成更大质量的黑洞。此外,超大质量黑洞也可以来自大质量恒星,后者大约为100倍太阳质量。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目前正在对矮星系RGG 118进行研究,试图了解黑洞在极早期宇宙中是如何存在的,这个发现有助于我们解决黑洞的形成之谜。

标签:黑洞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