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有一座高约150米的巍峨建筑。它下层为希腊神殿式方形,上层为陶立克柱圆形,上刻“让我们拥有和平”一行大字。这就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著名北军统帅、美国第18届总统尤利乌斯·格兰特之墓。

 离格兰特总统陵墓不到100米处的哈德逊河边,还有一座5岁男孩的墓。男孩名叫圣克莱尔·波洛克。1797年的7月15日,男孩在家门口玩耍时,不慎从河滨的悬崖上坠落,当即身亡。男孩的父亲悲痛欲绝,为了一走出家门,就能看到“儿子”,父亲就在儿子落水处给他修建了一座小小的坟墓。多年后,主人家道衰落,不得不忍痛将土地转让。但是转让有一个特殊要求:把孩子墓地作为土地的一部分保留,永远不要毁坏它。新主人答应了,并把这个条件写进了契约。这样,孩子的坟墓就被保留了下来。

 冬去春来,100年过去了。这片土地不知道更换过多少个主人,但男孩的坟墓依据买卖契约,被完整无缺地保存了下来,从未损毁。直到1897年,政府要建格兰特总统的陵园,恰恰选中了这片土地。人们纷纷猜测:政府怎么可能允许总统的墓地上还有一座素不相识的人的坟墓呢?不久,总统的陵墓开始修建,但与之相隔不到百米的男孩的坟墓却依然静静地守在一隅,未遭破坏。

 又一个百年过去了。1997年7月,格兰特将军陵墓建成100周年,也是小孩去世200周年的时候,当时的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来到这里,在缅怀格兰特将军的同时,下令重新修整了男孩的坟墓。于是圣克莱尔·波洛克的小小坟墓变得别致起来——其整个造型风格同格兰特陵墓保持一致,坟墓的一侧,还特意立上一块木牌,上面记载着由朱利安尼亲自撰写的波洛克墓地的故事。

 一个国家总统的陵墓和一个草根孩子墓毗邻而居,这可能是世上难寻的奇观了。而男孩的坟墓之所以历经200年不被损坏和迁移,都仅仅是因为当初男孩父亲转让土地时的那份契约。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