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nginx/1.24.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4.0
首页 > 科技 >

阿里最大规模股票解禁 雅虎抛售遭遇困局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齐俊杰 2015-09-22 12:12:16 阅读:loading...

上周六,美股史上最大IPO的阿里巴巴有63%的股权结束了一年的锁定期,其大股东从周一开始将可以出售所持的股票进行套现。这意味着今晚(9月21日),上市一周年的阿里巴巴将迎来15.79亿股股份解禁。

这是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的第三次解禁,也是阿里上市后最大规模的一次解禁。

早在2014年12月,阿里巴巴内部人士持有的810万股(价值约8.87亿美元)有过小范围解禁。解禁规模仅为阿里巴巴目前公开市场流通股本的1.6%,未对阿里股价产生影响;

2015年3月,阿里巴巴首批限售股迎来解禁。此次可以出售的股票为3.37亿股(价值369亿美元),约占阿里巴巴流通股总量的14%。有媒体认为经过此次解禁“阿里股价将迎来大震荡”, 但实际上并未对阿里股价产生明显影响。截至3月18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小幅上涨0.11%。2015年5月,阿里巴巴再有1亿股可行使出售。

此后便是本次最大规模的股票解禁,跌破发行价的阿里将再次迎来解禁考验,这一次大股东雅虎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马云、软银承诺不抛售 急于脱身的雅虎成关键

从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能够大量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的无非三个:一是以马云、蔡崇信为首的管理团队;二是日本软银,持有阿里巴巴34.1%的股权,市值高达563亿美元;三是投资人雅虎,持有阿里巴巴16.2%的股权,市值270亿。

此前有媒体报道,以马云和蔡崇信为首的管理团队,表示不抛售股票——作为实际控制人,他们没有动力。

软银孙正义也曾公开表示,没有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的任何计划。有报道称软银仍会把投资阿里巴巴集团获取的收益用于公司全球性的扩张。由于投资阿里时间较早,一共前两笔也就几千万的投资换来了数百亿美元的回报,软银在中国市场还远远未赚够。另外,阿里股价一路狂跌,此时并非最佳的抛售时机。阿里上周五收盘价为65.75美元,这一股价已经跌破阿里巴巴68美元的IPO发行价。

雅虎成为了影响阿里股价最重要的角色,因为要抛售阿里股票的只剩雅虎了。此前,雅虎已逐渐撤出了所有的中国业务,早在今年1月,雅虎首次提出将以免税方式剥离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15%股权的计划,预计该计划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实行。因此雅虎减持势在必行。

雅虎抛售陷入两难:要避税还是要脱身?

问题的焦点在于,雅虎要剥离什么,究竟会什么时候减持,会不会对股价造成影响?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公司在出售另一家公司的股票时需缴纳约35%的联邦税,换言之,若雅虎按正常方式抛售15%的阿里巴巴的股票,需纳税87.5亿美元。

为规避巨额联邦税,雅虎于7月1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其所持阿里巴巴股份剥离计划的申请文件,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AabacoHoldings接收股票。

在新公司成立后,雅虎将把阿里巴巴15%的股份转移至新公司,再通过这家公司进行银行贷款,筹集这250亿美元,在新公司过一道手后,钱打到雅虎的账上,最后雅虎把这家新公司,连同阿里的股票和银行债务一起0元出售给某接盘机构,就这样雅虎得到了现金,成功的处理掉了阿里巴巴的股票,并且由于此举不算抛售股票,雅虎也可规避巨额联邦税。所以,雅虎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避税计划。

不过现在雅虎的计划遇到了一些麻烦。5月20日,据彭博社的报道,美国国税局宣布正在酝酿改革拆分规则,新规则可能需要子母公司内部的有效业务至少达到一个最低限度的规模,这很可能会对雅虎要实施的计划造成毁灭性打击。9月8日,雅虎宣布美国国税局拒绝了雅虎的申请,从而使得雅虎剥离阿里巴巴股份的计划无法适用于免税条款。

有金融圈分析人士认为,雅虎接下来的工作应该是抓紧进行分拆计划,争取抢在美国国税局新规出台之前抛售阿里巴巴的股份,雅虎的投资人也急于得到大笔分红。因此速度就成了雅虎抛售股份成败的关键,当然雅虎在成立公司的同时,还要赶紧去办银行贷款,以及找到一个能够收购阿里巴巴这些股权的机构,或者是对冲基金,或者是某专业机构,亦或者就是阿里巴巴自己,总之雅虎的关键在于迅速找到下家。

前德银高管、现知名投行人士对百度百家表示,正因为雅虎着急出售阿里巴巴的股票,华尔街的众多投资机构才故意拖延,“不排除华尔街刻意打压阿里巴巴股价的可能,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阿里巴巴的股价还将继续下跌,甚至可能跌到50美元以下,以便确保这些机构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拿到阿里巴巴的筹码”。而对于雅虎而言,只要股价不再继续下跌35%,不超过所谓联邦税的幅度,这笔资产转换的操作,看起来仍然是很划算的买卖。


标签:股票,阿里巴巴
上一页 1 下一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