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现场照片。图片来自网友微博

爆炸发生地点

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爆炸物品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现场火光冲天,附近居民听到巨大爆炸声,有强烈震感。目前事故已致17人死亡,32人危重,400余人受伤。


天津消防总队消息称,开发区支队、保税区支队有36名官兵失联,33名受伤的官兵在医院救治,2名战士牺牲。据天津泰达医院殡葬负责人介绍,泰达医院已经接收42具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现场的遇难者遗体。该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习近平对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控制消除火情,全力救治伤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就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作出批示。


当地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爆炸现场火光冲天,腾起蘑菇云,伴有抛射状燃烧物,河北多地有震感。有网友称腾起的蘑菇云至少有百米高,火光冲天,爆炸产生的气流非常强烈,“五公里之外的一声巨响把我直接推倒”。


据悉,灭火过程发生二次爆炸,致使部分救援人员被困,致1名消防员牺牲,2人未度过危险期。此外,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幸有北疆海事局几层办公楼挡着,缓解了爆炸冲击波,不然工人伤亡可能会很严重。”河南洛阳的赵先生是启航嘉园小区建筑工地的一名木工。他所在的施工地活动板房距离事故现场有一公里多的距离,七八间活动板房里至少住着300名工人。


事故发生后,活动板房倒塌,正在睡觉的工人全部被埋,所幸伤亡不重。“只听说有两个重伤的工友被送进医院。”赵先生说。


由于塘沽的泰达医院、天津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心血管医院很快出现伤员“饱和”的状况。急救人员开始往市内医院分流伤者,通过救护车往返接送,将不少伤者分别送至市内的总医院、天津医院、武警医院、第三中心医院、第四医院等多家医院救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正从北京等地组织血液药品等医药物资,全面进行支援准备,组织医疗专家赶赴天津协助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天津市血液中心已经做好了应对急救用血的准备,来市血液中心登记献血的市民已经超过百人。


据悉,许多司机当起“爱心车主”,主动免费送治伤员;还有多家当地宾馆通过微信发布信息,免费为伤者开放,提供食物、水等用品;不少居民通过网络转发当地医院地址及电话,为伤者提供便利。


天津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已连夜对当地空气进行检测:通过微信发布:苯0.016(标准0.40),甲苯0.011(标准2.4)二甲苯0.004(标准1.2)。初步证明:爆炸后,天津空气无害。


发生爆炸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该公司曾将“金钱再好,没有生命美好,时间再紧,没有安全要紧”写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计划,并指出,安全不是万能的,没有安全却是万万不能的。


标签:天津,爆炸

0条评论
发表评论